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Service économique et commercial du Consulat Général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à Montréal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加拿大魁北克省2015-2016年度财政预算案概况

3月26日,魁北克省政府向省议会提交2015-2016年度财政预算案。根据法案,本财年政府预算收入约1002亿加元,同比增长4.3%;预算支出约1002亿加元(含向省减债基金“未来基金”的转移拨付约16亿加元),同比增长1.5%。此次是魁省2009年以来连续6年预算赤字以来首次实现收支平衡。魁省政府强调,此次实现预算平衡是在不增税,不增费的条件下实现的。

根据预算案,2014年魁省实际GDP增长1.5%,预计2015年、2016年均为2%;2014年省内消费价格指数增长1.4%,预计未来两年分别增长1.4%、2.3%;2014年省内失业率7.7%,预计未来两年分别为7.5%、7.3%。魁省政府认为经济增长将主要受到对美出口向好发展和省内家庭消费增长两个要素的拉动。

除此之外,此次预算案还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是债务/GDP比重将改变2009年以来连续上升态势,首次呈现趋降。预计2015年3月底政府负债2062亿加元,占GDP54.9%,2016年3月底降至54%;其中,赤字累积形成债务1248亿加元,占GDP33.2%,2016年3月底降至31.6%。

二是传统支出大户节支成为政府实现预算平衡的首要着力点。过去10年政府项目支出年均增长4%,而本财年仅增长1.2%。从项目支出分布看,“卫生和社会服务”、“教育”分别占支出总额的49.4%、25.5%,其他部门合计占25.1%,但从支出增速上看,“卫生和社会服务”、“教育”分别同比增长1.4%、0.2%,远低于去年的4.2%、1.6%。在项目支出中,人员工资支出占59%,魁省政府要求2016年3月前直属政府部门员工削减3%,并对财政性拨款部门进行整合,希望未来五年财政支付人员支出增幅不超过3%。

三是减税有望逐渐成为政府刺激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政府支出/GDP比重将逐渐下降至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水平,预计2009-2020财年与2007-2008财年相当(21.5%)。同时,恢复多媒体产业的税费返还比例并提高文化产业的税费返还比例,还将于2017年起逐步取消卫生税、提高高龄就业人员税费返还比例、降低企业税率、减轻中小企业和欠发达区域投资企业的税费负担等举措,预计上述举措有望降低450万人约7.4亿加元税负,每年降低企业税负2.15亿加元。

四是实施以北部地区矿业开发和圣劳伦斯河流域发展为目标的“北方计划”和“海洋战略”,作为省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2015年4月“北方计划公司”将开始运营,具体负责落实和协调“北方计划”的落实,省政府近期将发布“北方计划公司2015-2020行动计划”;预计“北方基金”2015-2020年资金规模3.77亿加元。“海洋战略”政府配套资金规模15亿加元,其中商业港口基础设施投资2亿加元,物流园区建设4亿加元,港口工业区内制造业投资促进支持4.5亿加元,游轮等旅游业发展7700万加元。此外,还将采取下调矿业勘探强制工作量等举措促进矿业发展,完善北部地区天然气管网建设、促进木材和造纸业发展等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