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Service économique et commercial du Consulat Général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à Montréal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加拿大魁北克省2030年能源政策有关情况

20164,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发布《2030年能源政策( Politique Energétique 2030)(以下简称能源政策,规划在2030年发展成为北美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领域的领先者,建设新型低碳经济。

能源政策提出五大目标,分别是:能源使用效率提高15%”减少40%石油产品消费量淘汰燃煤火力发电可再生能源比重提高25%”生物质能产量提高50%”。如顺利实施,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由目前47.6%提升至60.9%

能源政策计划落实四大方针,分别是:建立能源转型一体化管理体系,投资40亿加元用于支持家庭、企业、公共机构采用有利于能源效率和能源替代的举措;促进低碳经济转型,如煤炭使用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无法有效回收,将制订《零煤炭》法,彻底淘汰燃煤火电;提供新型多样能源供给,推动风电产业对外出口电力;明确化石能源发展方式,立法管理省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活动。

能源政策分四步落实,首先是修订现行法律法规,建立统一机构,实现能源转型进程的一站式管理;其次,逐步制订2016—20202021—20252026—2030三个五年行动计划。

6月初,魁省政府提交关于落实能源政策和修改相关法律条款的106号法案,正式启动实施进程。法案提出建立“魁北克能源转型局(Transition Energetique Quebec)”,隶属魁北克自然资源厅,负责具体落实工作,该局有权与魁北克投资署等投融资机构合作向有关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该机构的运营资金主要来自政府向能源领域企业征收的特许经营费。

总体看,魁省能源结构的突出特点是水电资源丰富且开发较为充分。有数据显示,魁省是全球第四大水电产地,水电装机容量4.7万兆瓦,另有待开发水电资源4.5万兆瓦,其中2万兆瓦有商业开发价值,在建的最大水电站La Romaine投资65亿加元,装机容量1550兆瓦。水电为主体的可再生能源满足全省37%的能源需求,省内97%电力供给来自水电。

中资企业可以积极拓展电动汽车领域合作,重点与魁北克水电公司开展研发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早日进入魁省电动大巴等电动汽车市场。大型能源企业可研究与魁北克水电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实施能源开发项目。矿业等领域大型投资项目可积极争取魁省政策支持,保障电力供应,享受电价折扣,同时探讨使用风电等替代能源。此外,还可以与本地原住民社区开展合作,发挥技术优势,参与开发离网环保型能源供应项目。